驻村书记翟迎朝身入心入促大赵村面貌日新月异!

发布时间:2024-02-07来源: 浏览次数:

25日, 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大赵村刚刚下过连续几天的大雪,村庄内外的道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一大早,大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连会就在村党支部群里发通知:所有在家的党员干部,都到入村口的大堤集合,清扫道路上的积雪。半天功夫,大赵村入村主干道的积雪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很多群众看到村干部带头扫雪,纷纷主动加入到清扫积雪的队伍。村民赵耀立说:“这么大的雪,搁以往得十天半个月才化完,现在干部带头,半天就清完了。这些水泥路,都是驻村干部来了之后帮助修的,现在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再也不用担心踩烂泥了!

图片

市派驻村第一书记翟迎朝(左2)深入农户宣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政策

大赵村,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东南部,澧河从村庄东南部流过,村庄西面紧邻泥河洼滞洪堤。现有2491150口人,1200亩耕地。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以前的大赵村,道路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道路泥泞,出行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公益事业发展缓慢,农户缺乏致富门路。

图片

送戏下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从党和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后,大赵村面貌日新月异,发生了深刻变化。大赵村在2017年摘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全面小康。特别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为促进大赵村的发展,改变贫困落后的状况,漯河市、舞阳县从2015年开始,分别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组成驻村工作队,指导帮助大赵村建设和发展。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舞阳县畜牧局作为后盾单位,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和驻村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团结带领大赵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理思路、想办法、出实招、办实事。慢慢地,变化在大赵村逐步发生。对发生的改变,党员干部和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65岁的村民赵松梅和老伴住在村南澧河渡口附近。他是有多年撑船经验的老船工,负责大赵渡口摆渡。他说,以前从九街镇北面的村庄到莲花镇,因为没有桥,路上绕行远,都要在大赵渡口乘船过河。现在因为很多户都有汽车、电动车,乘船摆渡的人很少了。大赵村买小汽车、电动汽车的有百十辆。每到过年,村里道路都停满了,我这个老摆渡快要失业了!赵松梅无奈地说。2023年,市派驻村第一书记来村里后,争取资金,利用荒坡为大赵村新建了两个果园,栽种了近千棵黄金蟠桃和蟠枣。赵松梅负责看管蟠桃园,他的身份又多了——护林员。他又养了30多只山羊,每年收入5-6万元。大赵村党支部副书记赵耀邦去年种了20多亩玉米,由于雨水充足,管理到位,每亩地玉米产量1300多斤。他用盖房用的钢扣和铁丝网搭成了储粮架,满满当当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穗,估计得有2万多斤。他又种了5亩地的红薯,加工成粉条,自己印了包装,装箱后卖到了深圳、西安等地。他说:“驻村第一书记帮我推销粉条,去年红薯粉条卖得好,今年要多种点。图片

鸟瞰大赵村

42岁的赵勇宾正在办公室和客户谈生意。去年6月份,在市派驻村第一书记翟迎朝的热心帮助下,他放弃了优越的城市生活,自愿返乡创业。投资300万元,租用闲置的村小学,在大赵村成立了漯河市莲花湾食品有限公司,与村委会签订协议,进行农副产品和蔬菜、水果的加工、贮藏、销售、批发,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双绑机制,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群众共同富裕。他说:“我从部队复员后,开始在城市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现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喝过大赵村水长大的我,责无旁贷,愿意为振兴家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片

大赵村的田园风光

快过年了,村民史增铭正在自己家开的小超市忙活。他平时跟着村里的包工队在村庄附近工地干装修的活儿。有空了,帮妻子照顾自家的生意。他家的小超市位于村庄广场附近。每到晚上,经常有村民聚在广场路灯下聊天、侃大山、跳广场舞。村民赵益全说:“看看现在,比比过去,咱们村变化可真大,过去一到晚上,黑灯瞎火,喝过汤就上床睡觉。自从村里安装了路灯,到了半夜街上还是明晃晃一片。村里人出来到街上跳跳舞、打打牌、散散步,现在村里生活可得劲儿!大赵村有个习俗,只要谁家娶妻生子有喜事儿,要请村里人喝喜面条。村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会长赵天群掰着指头说:“咱村去年喜事儿多,光结婚的就有5家。只要村民家中有事儿,村红白喜事会积极参与,帮助主家操办,熬一大锅菜,既吃的得劲儿,又避免大操大办。以前大家都相互攀比,办事讲排场,红白事都要出桌,或到饭店摆桌,加重了大家的负担,造成铺张浪费。现在咱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乡风越来越文明!大赵村有很好的文化传统,家家户户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截止目前,大赵村共培养出1名博士生,3名硕士研究生,36名本科生,60多名大中专生。毕业生分布在祖国各地。每逢春节,在外上班、打工、经商和求学的人从去四面八方纷纷回老家过年。从去年开始,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都要召集大赵村新春乡贤茶话会。在外奔波辛劳一年,上班、打工、经商或求学的乡贤能人、大学生汇聚一堂,共谋家乡振兴大计,为大赵村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