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把握好“四个关系”

发布时间:2022-09-30来源:求是网 浏览次数: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把握好“四个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规律方法的科学总结,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提供了科学指引。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要越画越大,但圆心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必须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确保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绩观,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潜”是“显”的基础,“显”是“潜”的结果,没有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做好“潜绩”,“显绩”就无从谈起。新时代统战工作者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久久为功的定力和日日做功的毅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

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一方面,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原则和底线,不能动摇。另一方面,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懂得灵活变通,尊重包容基于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同时对错误言行要敢于批评、善于斗争,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加强对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