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民进在香港发表响应“五一口号”宣言前后

发布时间:2023-04-19来源: 浏览次数:

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
——民进在香港发表响应“五一口号”宣言前后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

民进与其他民主党派联名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此后,经过反复、多次、具体地协商,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等界别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在北平隆重开幕。“五一口号”的发布和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形态的形成和基础的奠定,掀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1948年上半年,解放战争局势的发展,促使更多的民主党派人士站到坚决反对美蒋反动派、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一些爱国民主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以对国内外号召否认蒋介石伪总统。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或由各民主党派向中共通电提出此项建议。陈嘉庚和沈钧儒的主张,代表了当时许多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

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这些意见,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那时,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共中央的惯例。1948年4月,眼看“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当时正率队驻扎在太行山深处的新华社社长廖承志,按照惯例电报请示中共中央:“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重要政策决定通过“五一口号”来向全国发布?收到这封电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认为是该通过“五一口号”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

“五一口号”初稿由胡乔木起草,共24条,主要内容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向各方致敬和问候,并且秉持“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的理念,向全国人民发出民主建国的号召。其中第五条写道:“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收到报送稿,毛泽东亲笔将第五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第五条的修改,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除了第五条,毛泽东还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样,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

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文章上方还端端正正地印上了毛泽东侧身头像。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

民进响应“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

5月5日,马叙伦、王绍鏊和民革、民盟、致公、农工、救国会、民促、民联等党派团体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以及无党派代表郭沫若等在香港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日,他们还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呼吁全国人民响应这一号召,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派,实现民主。

“‘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民进在联名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同时,又在香港《华商报》单独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宣言》指出,正在中国反动的“国大”活剧演完之后,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一口号”23条,把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五一口号”23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要不然,就要自暴自弃,甘为历史的车轮所碾碎。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间是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

“我们不要把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名词和过去的政协混淆了意义。旧的反动者的政协,已经因他们撕破而过去了。”《宣言》并对拟议中的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表示了看法:“行将召开的新政协,是完全由各阶级各阶层的人民临时代表商讨国是。亲帝国主义分子,封建主义反动派,官僚资本主义垄断者,不会再让其幽灵复活,混进革命的阵营,更没有美帝国主义者阴谋魔手鬼祟出没的余地。因此,新政协必须产生各阶级各党派的政纲,以为互相尊重的契约,以为实现独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先决步骤。要知道,没有革命政纲的实现,就没有人民宪法的规定。旧政协的四项诺言与纲领,成了国内外反动政权的空头欺骗。新政协既是人民的,平等的,必须有神圣的约束,必须有诚心诚意给中国老百姓做公仆的服务精神。”

《宣言》最后表示:“本会誓为实现此高尚目的与中国民主党派,民主团体,民主人士共同奋斗,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进而有步骤地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是民进重要的历史性文件。它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这是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间是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作出的正确抉择,它标志了民进在中国革命过程中一个质的变化。

马叙伦读了“五一口号”以后

“中国共产党在本年5月1日为纪念劳动节发表了23个口号,被压迫到香港的我们,幸运地先听得了,我们感觉到无限的兴奋。现在我们并且晓得国内听到这个消息的人们,不论那一方面,只除反动派以外,都‘延颈企踵’希望即刻看到全文。因为他们都晓得这些口号,一定给新中国前途带来无限的喜慰。”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后,马叙伦兴奋不已,还在香港《群众》周刊上发表署名文章《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文章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并称中国共产党刚刚颁布的土地法和“五一口号”,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献,转捩时局的曙钟”,是“胜利的檄文”。

马叙伦在文章中说,这些口号里最突出的是第5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时局发展到了今日,任何中国人(包括反动派)都晓得独裁政权虽能“沐猴而冠”,玩一套换汤不换药的把戏,虽能有美帝不断地援助,都是“无济于事”,注定了他的末日快到了,换句话说,人民的胜利已经决定了。任何人对这,已经不是感觉而是信心了。所以,可以说全国一致在企望着卖国殃民的反动的独裁政权早一日消灭,新中国的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早一日成立,在企望着真正的人民革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给一个鼓励和安慰的启示。现在是得到了。

这些口号,虽然是为着纪念“五一”劳动节而发的,他的精神是贯彻到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他的号召是普遍到全国劳动人民、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他的启示是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结束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文章评价“五一口号”里吸引力最大的是第五条:这是任何阶级任何阶层没有不注意的。他不但是号召,已经指示了新中国形态建设的程序,和人民建立新国家基础的成分,尤其粉碎了反动集团“妖言惑众”的阴谋。……由于消息的被他封锁,也会有人被他迷惑的。现在由于革命势力的膨胀,解放的地方天天扩大,尤其人民解放军对俘虏的宽大,被释放的俘虏凭良心的说话,已叫反动集团无法继续造谣。而这次口号是一个对全国性的号召,把一个各方最关心的问题,在第五项里很庄严地宣布了。

这项里说明的是新中国的中央政府怎样组织起来,因为民主的全面胜利将迅速到临,不能不事先有个准备。当然,准备的是实质和形式两方面,实质自然重要过形式。实质方面,由于革命的胜利,虽然由于无产阶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但革命的过程里,各阶级各阶层都参加了工作,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并不像十五年国民党领导的革命一样独占了成果;并且他深切了解新中国的前程中,也要全国人民合作,所以他既不要他的一党来“专政”,并且主张一切反帝反封建的人民联合起来“专政”,这是第5条口号蕴含的意义。

文章说,“五一口号”里最重要的是第5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一面对遵从美帝的命令,正披着民主外衣、想骗取更合法的国际地位的反动的独裁政权下了另一个方式的讨伐令,意思是说你这种欺骗不了人民的伪装民主,只是小灯里的一点残火,告诉你吧,太阳就要出来了;一面对人民大众是像这样地说,我们的全面胜利快到面前了,我们该准备我们的新中国和世界见面了;另一面又告诉了美帝和世界:美帝制造成的伪装民主中国,不但是扶助了一个阿斗,也是像在热带地上装了一座冰山,一下子就变化了。所以,“五一口号”实际上是对世界宣布了新中国将出现的姿态。

民进在香港进一步开展活动

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后,民进开始同时承担起在第二条战线上继续同国民党政权进行斗争,并与中共及其他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积极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双重任务。

在第二条战线方面,留守在上海的民进会员,在国民党的重压统治下,继续同反动政权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在香港,由于成员较少但环境相对自由,民进采取了和其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战斗的形式,公开同国民党进行斗争,同样表现了高昂的斗志和活跃的姿态。

当时民进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开展活动。

反对美国政府援蒋扶日的对华政策,揭露美蒋反动派的阴谋。1948年6月初,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公然否认美国扶植日本、国民党,制止和镇压人民群众反美扶日运动的行径,激起了在港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的强烈谴责。6月7日,马叙伦、王绍鏊与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陈其尤、郭沫若等在《华商报》头版联名发表《反美扶日宣言》,痛斥司徒雷登的谬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欲奴役我中国,全力支持反动势力,以华制华。顾因诡计未易实现,乃复扶植日本复兴”,这种“借刀杀人,暴戾如狂”的行为,已“举世共见”,赖是赖不掉的。28日,马叙伦又与学术工作者一起联名发表《正告美国大使》的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对华政策。在纪念“九一八”之际,民进以《警惕国人,新“九一八”又来临了》为题发表谈话,抗议美国政府扶持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呼吁全国人民“更加团结起来,更坚决和人民的革命力量站在一起,共同努力奋斗,争取中国人民革命的最后胜利,把日本战犯和国内战犯一起交给人民去审判”。

民进在这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华政策的斗争中,态度坚决,旗帜鲜明,表现了强烈的民族自尊和历史责任感。

继续揭露和谴责国民党独裁政府的罪行。民进通过揭露和谴责国民党独裁政府的罪行,号召和动员国统区人民为彻底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而斗争。1948年7月中旬,国民党政府在南京又残酷地杀害4名无辜群众。7月18日,马叙伦、王绍鏊等民主人士联名在《华商报》发表文章,控诉独裁政府屠杀人民的罪行。19日,马叙伦发表《蒋管区的同胞应该起来制止独裁者的罪行》,号召国统区人民自觉行动起来,为推翻南京独裁政权而斗争。9月17日,民进在香港发表谈话,指斥南京政府迫害学生。10月10日,民进和香港的其他民主党派为纪念双十节联名发表《告海外同胞书》,号召全国各党派和各阶层人民包括海外侨胞,赶快行动起来为彻底推翻反动统治建立人民的新政权而斗争!

热情宣传讴歌中国共产党,支持人民革命斗争。中共“五一口号”发表后,民进把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战斗任务,把共产党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1948年9月初,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宣告成立,民进闻讯后,即驰电祝贺,称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为中国民主史程上伟大标志,预示世界的新中国之即将诞生”,同日马叙伦也发表谈话,称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是“未来全国民主联合政府的雏形”。10月10日,马叙伦在《华商报》发表《三十七年的双十节》,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巨大成功。11月2日,辽沈战役胜利结束,4日,民进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电贺捷,贺电说:“关外三乘,定全局于磐基,遂使民主之光,焕若朝阳,独裁之焰,微同爝火,全球为之刮目,美帝于焉坠心。”贺电还热烈称颂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决断和人民解放军各级指战员的英勇善战:“实赖两先生老谋荩画,领导有方;各司令运筹致果,凌厉无前;是以肤功叠奏,捷报频传。”

民进在香港的这些活动,有力地揭露了蒋介石政府的罪恶,鼓舞了留在内地同志的斗志,教育和推动了广大中间群众丢掉幻想,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4月13日 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