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滚:二十余年扎根深山 一根扁担挑起梦想

发布时间:2023-03-31来源: 浏览次数:

 

  张玉滚,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坚守初心,投身乡村教育事业。2001年9月,师范学校毕业的张玉滚毅然回到家乡,成为黑虎庙小学教师。从此,他往返于高丘镇和学校之间的山路上,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二十一年。他经常骑摩托车为学校托带书本、教具,少则几十斤,多则百余斤,一个来回近10个小时,先后骑坏了3辆摩托车。这么多年来,学校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张玉滚一直在坚持。在张玉滚的执着坚守下,一批批学生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了命运。乡亲们都说:“张老师就像大山深处的一轮明月,照亮了山村孩子前行的路”。

  全科教学,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由于当地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新老师招不来、留不住,师资严重缺乏,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练成“万金油”,各个学科他都教。数学课上,他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语文教学中,他认真设计教学环节,运用简洁准确的语言,启发学生思考;体育课上,他把乡土游戏融入课堂,教孩子们推铁环、丢手绢等;音乐课上,他让学生跟着录音机学唱歌;上美术课时,他领着孩子们到校外写生,画山水、树木和动物。张玉滚的这种教学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关爱学生,精心呵护大山的孩子们。学校服务半径大,山区环境恶劣,留守儿童无人接送,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张玉滚经常义务接送学生。2012年6月4日晚,学前班有个孩子晚上10点多还没到家,张玉滚知道后,立刻和妻子一起打着手电筒去找,终于发现了在石头旁熟睡的孩子,张玉滚把他背回家,孩子的爷爷感激地说,“多亏你们了,要是出了意外,我可怎么向他爸妈交代啊!”为了解决学生们的吃饭问题,张玉滚牵头建起集体食堂,并动员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给学生做饭。2006年3月,妻子在一次为学生轧面做馒头时,中指、无名指被轧面机压碎,造成了终身残疾,但妻子一直毫无怨言,直到现在还为学生的一日三餐忙碌着。在妻子的支持下,张玉滚还资助了300余名儿童,让他们能如愿完成学业。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