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爱国: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 响当当的“大师傅”

发布时间:2023-03-29来源: 浏览次数:

  艾爱国,男,汉族,195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

  精通技艺,是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他在焊工岗位上工作50多年,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和特种钢材焊接性能试验。指导实施参与某试验型导弹焊接工艺,将中碳调质钢弹壳与发射座焊接相连,X射线检验100%达到一级标准。海军某在研先进舰艇的推进动力装置,要在仅0.2平方米的紫铜导板上密集施焊,制造方历时半年也没能拿下来。艾爱国受邀前往,采用熔化极氩弧焊接工艺重新制定焊接方案,并现场指导,成功解决了产品一直焊缝渗漏、质量不合格的技术难题。

  传承技术,是响当当的“大师傅”。他主持的湘钢板材焊接实验室,被湖南省列为焊接工艺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多年来,他带过的徒弟有600多名,湘钢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以上级别的焊工,80%都跟艾爱国学过艺。他的徒弟中,有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的成为湖南省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十佳青年”等。艾爱国还无偿向200多名下岗工人和农村青年传授焊接技术,其中有100多人进入南方电力机车集团、三一重工集团等大型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基础和自身的努力逐渐成为企业骨干。

  坚定本色,是扎根一线的“老黄牛”。艾爱国在湘钢工作一辈子,最高职务就是焊接班的班长,领导曾经多次想提拔他,艾爱国都婉言谢绝了。退休之后,女儿想把他接过去安享晚年,但艾爱国选择了留在湘钢。如今,70多岁的艾爱国,早上7点半前上班,下午6点半后下班,几十年不变地骑着他那辆破旧自行车,继续奋战在焊接工艺研究和操作技术开发第一线。

  荣获“七一勋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称号。